close

  

 

上一篇是霜降,這次就來立冬一下好了。
整個很應景!


前幾天想寫一篇文章,
叫做恭喜!!
恭喜很多事~
恭喜我考完N2...
但也不知道有沒有考過!!
加上我上課時數搞不好不足....管他的...
升不升的上??
時也,命也。


恭喜我搞不好有新的經驗,
因為還沒定案,
所以就先默默的擺著恭喜。


發起恭喜文章的一個主角,
是一個單位裡的小男生病人。
21歲~
先天染色體異常。
Marfan's syndrome (麻煩症候群)
去年就來開過心臟的刀~
這次住院是因為腦出血。
主因是因為他換過心臟瓣膜,要吃抗凝血劑。
抗凝血劑的副作用,當然就是出血。


雖然他大病小病不斷,但爸媽一直沒有放棄他。
積極的治療和無數次的住院。
我第一次照顧他的時候,他還是清醒的。
是個有禮貌又很乖的男生。
無論你幫他做什麼,他都會說謝謝。
吐了,因為覺得麻煩到我們,一直說對不起。


其實我對他的印象很好,
所以就也心疼起這樣的人。
也不是同情,只是常常在想,
到底要用多大的心血和精力才能把這樣的孩子養大?


第一次開刀後,預後很好。
拔了管子、可以說話。
某一天早上,還坐在床上教我跟長腿妹妹打PSP...


但是某一天的晚上,
他先是一直咳!!咳到後來就吐了...
本來覺得只是吐而已,越來越不對...
害我趕緊叫長腿妹妹出來!!
吐完之後....他就喪失意識了!!!
可憐的長腿妹妹送了CT....還急送開刀房....

當天的值班醫生爛的可以,
給藥亂給不算...
病人都開始air hunger了...
她居然說到開刀房再on endo...(主因大概是她自己on不上....)
我跟學姊不敢置信的制止她!!
後來學姊跟她說︰妳這樣很危險ㄟ....
最後還是on不上....是後來有個閒晃的胸外醫生幫她on 的..


第二次開刀出來後,
就沒有那麼好了。
一直沒有醒過來....
我們也覺得他不會醒了....


但有一天,小7上班...
突然她衝進休息室跟我們上一班的人說!!
他clear(清醒)!!他clear了ㄟ....
大家一直說!!怎麼可能???怎麼可能???
然後衝出去看~~
叫他的名字~
請他握住我們的手,果然!!他就做了....
放開!!~放開了....
比1....比了....


媽呀!!真是一整個歡聲雷動啊!!
我第一個反應就是說!!!恭喜喔~~~~~你醒了ㄟ~~~
當時整個單位真是充滿了歡呼聲與不敢置信的聲音.....
連遠方正在看PETs的醫生也情不自禁探出頭來看...
對著我們一大群人傻笑!!


小7趕緊打電話給之前一直很關心他的心臟外科醫生...
他一直說︰不可能!妳騙我...
小7在電話裡一直說︰真的啦~他真的clear啦~不然你過來看!!


那天,真是打從心裡覺得替他高興。

也覺得,他媽媽知道一定很開心。


這是前幾天一直想寫的恭喜文章。


但今天,真是一整個風雲變色。
我照顧他。
早上還好好的。
中間有一些奇怪的人做了一些奇怪的決策...
要幫他做一個侵入性治療!!
要做之前...我就在提醒他們說︰他的腦壓在往上升ㄟ...你們要不要等一下...
但真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我打了止痛劑,腦壓也沒下來。

但幾隻人還是開始搞病人了....
中間我真是覺得弟弟真是可憐!!
一根針在那搓來搓去...
天生的脊柱側彎又讓他沒辦法順利完成這個檢查...
我就看著他的腦壓一直往上爬爬爬爬爬....
Interm on 不到....值班醫生on...又on不到...Dr. 哈 on...
最後把他們神外的醫生自己抓來看...
又搞了很久...


最後,甘願了。
說failure....
當時病人的腦壓已經80了....
衝到爆...


休息了十幾分鐘,一點都沒有腦壓要降下來的趨勢...
病人的意識也爛掉了...
於是很high的我又給降腦壓劑、又送電腦斷層...
電腦斷層一切下去!!
整個坐在操作室裡的人都︰哇......


連我都替他心寒...


腦子裡有三分之一都出血...都白掉了...


連我這種不是神外專門的小護士...
都知道....
他不會好了。


回到單位....
醫生無情的在跟媽媽宣判殘酷的事實...
開刀風險高、而且預後也不好..
問他們決定要不要繼續治療~
媽媽全身發抖、流著眼淚的走出去說要跟爸爸商量...



二十分鐘後,
爸爸媽媽一起進來,
又跟醫生談了一下!!
媽媽哭著....爸爸發抖著...最後簽了DNR....


我讓爸媽到弟弟的身邊跟他說話~
很久沒有想哭的感覺~
但今天又有了!!
爸爸掉著眼淚....媽媽已經泣不成聲!!
說~元~你不要怕!!到天國去~會很好很開心...
你不要怕!!爸爸媽媽在這陪你....


真是一整個催淚啊~
我一邊拿衛生紙給爸爸媽媽...
一邊自己眼淚都要流出來~


故事結束了。

這是為什麼從恭喜變成立冬的原因。

最近爛事很多。
抗議、暴動、圍城...
害我差點進不了國圖....

回家看新聞就是一整個亂七八糟....
搞不懂到底是在打什麼鬼...
真是笑掉國際間的大牙!!


最近垃圾醫生很多....
亂來的、自以為是的、希望病人早點死掉的...
可真是大有人在!!


今天我家病人爛掉之後....
其實我很down...
總覺得一個生命就這樣沒了!!
哈doggy跑來問神外的醫生說︰我們剛剛到底做了什麼?
神外醫生還跟他說︰沒有啊!!

哈doggy跑來問我,
我說︰他ICP在做之前就高了...還是繼續做啊!!
ICP就延路一直爆衝爆衝!!
中間跟他們說...ICP已經60了...
他們跟我說︰那不準...
而且他本來就不太能承受壓力..
上次不過咳一咳吐一吐...就conciouse loss...
更何況你們把病人擺這樣子...pun了快一個小時...


我看著哈doggy有點凝重的臉,
一直點頭聽我的教誨~
就算說他一轉頭就忘記他做過什麼!!
但我也要讓他們一瞬間有點難過~
雖然這樣任性很幼稚~
但是....唉~~看著爸爸媽媽這樣心碎~互相攙著的走出門!!
想到他們在21年內為阿元付出了多少愛和心血...

雖然說,一出生知道是Mafan's syndrome...
就應該要預料到是個很容易半路么折的孩子!!
但畢竟,再怎麼樣的孩子...
還是爸爸媽媽心頭的一塊肉啊!!
然後還要親手簽個字!!
表示~我們要放棄這個孩子的生命....
真是情何以勘!!


要結束了...
最後再告訴大家三個結論...

1.請做好婚前健康檢查
2.要好好珍惜跟身邊的人相處的每一刻~
3.天氣冷了,請多加衣服!!吃補不要吃到流鼻血啊~


我租了實習醫生第四季...
媽呀!!
我又要宅掉了.....

最後的最後!!
最近唯一的好新聞~
大概是Obama當選總統!!
我是他的粉絲之一。
也是他太太的粉絲之一。
Oh~~~~Yes we can!!!~

By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