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個大新聞...
也許相較於什麼驚世媳婦殺掉婆婆來的小很多很多...
但是對我來說,卻是充滿了震驚與失落!!

那就是~
楊德昌導演過世了!!

也許我並不屬於他正大放光芒的那個時代!!
但是從專科的某一年起...
我卻因為牿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這部電影及故事...
深深的喜歡上楊德昌還有他的電影!!




曾經,跟一群康寧寶寶,騎著機車,
找到了國家電影館...
想說要大家一起在裡面看牿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這部片~
結果我忘記是什麼原因!
不知道是要預約,還是沒片子之類的...
大家就敗興而歸!
結果我很幸運的在拍賣網站上買到這部片的VCD
還記得三個康寧寶寶千里迢迢跑來我家看電影的畫面!!

在之後,我也曾經把vcd翻出來再看過幾次~
不過,真它ㄇ的機車的是......
可能是因為它不是正版吧!!!
VCD現在呈現一個壞掉的狀態....


電影裡面呈現的,
是舊時代的台北,
舊時代的學生,和許多的衝突!

曾經,在網路上看到一些影評,
節錄一點如下~
牿嶺街,建中附近,而60年代也真發生了少年殺人事件。
楊德昌導演不單描寫這起事件,
還用60年代的社會、政治、文化、經濟烘托這件事,
殺人的不只是片中的主角小四,
還更有社會、教育體制、族群衝突、白色恐怖.......


最後小四殺人入獄,他的朋友小貓王寄給他一捲錄音帶,
青春的過往似乎都壓縮在那捲帶子上,
只是還交不到小四手中,警察就一手把它丟了,
青春被提早畫下了句號。


這部片說的是60年代的悲劇,
道德正義挫敗下,
被逼到臨界點的反撲行為,
曾經是資優生的小四,
選擇了最小孩式的方法豁出去、然後毀滅。


牿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小說....
我從專科看到唸北醫...
在北醫唸書都還從圖書館借了好幾次~
上課偷看還被同學問說!!我怎麼看這麼古老的東西...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看的感覺都不一樣!

很早以前,我就很喜歡在牿嶺街上晃來晃去~
被問過很多次為什麼,
其實就是莫名的喜歡那種!!
它藏在大都市中,
但是卻是給人家一種很蕭條的感覺!!
當我讀了這部小說、看了這部片,也對牿嶺街更有感覺!
除了牿嶺街上的舊書攤、
牿嶺街小劇場,還有牿嶺街小公園!
都是我某段時期很喜歡停下來的地方!~


之後,曾經看過片段的楊德昌的恐佈分子、和青梅竹馬!
可惜沒有機會全部看完~


話說,我很喜歡舊的國片!
可能因為我很喜歡舊的東西~
有些舊的國片,不只看它的劇情,
也在看片中紀錄下來的舊台灣!
很多舊的片子,也許技術、畫面比不上現在,
但是刻劃出的那種情感,
還有以前整個社會和國家一起在努力往前衝的感動~
都是現在很多片子比不上的!


楊導演,我在實習的時候....
照顧過他....
我還記得那時候他是因為心臟的問題住院~
跟著他的還有他的太太彭鋼琴家....
偏偏兩個人都是我的偶像....
彭鎧立的鋼琴專輯,我買了好幾次....
還有一張cd...前前後後不見了兩三次...
然後我就又很high的再買了兩三次....
其實那時候照顧到他,心裡真是千千萬萬個緊張與興奮...
但是那時候他給我的印象就是虛弱和蒼老!
還有對自己疾病的不確定和懷疑...
那時候單位沒有幾個人知道他是誰...
只是覺得他太太為什麼一直告訴護理站~
千萬要幫他們把關探病的人!
當我發現他是他時....
整個真的很想大喊......
但是又限於我是小護士的身份,不能太囂張!
而且我想,他應該也不太想被認出來吧~
如果我是病人的話....
忍了一兩天........
單位還是沒有人知道他是誰.....
終於有天我去發藥時...
很小心的提了一下說...
你是牿嶺街的導演對不對?
(其實內心衝動的想要簽名............)
他笑了一笑,點點頭...但是沒有回答!
他老婆還說:你這麼小...知道那部片啊?
心裡真想吶喊著我知道知道知道知道~~~~~!!!!
但是,壓下衝動,畢竟穿著制服,
不是路上的影迷................

然後也因為自己身份的關係...
我至始至終都沒跟他要到簽名....
然後.......就再也沒機會了!


很難形容看到新聞的那種感覺....
就是沉沉的!
雖然也沒有到必須要大哭之類的...
但是就是覺得有種哀傷感....(食神????)
除了再也沒有機會看到他、以及他的新作品之外,
還有一種很惋惜的Fu...
作品中真的在描述走過來的台灣的導演不多,
我也不是唾棄天邊一朵雲...
只是,沒有辦法引起我的共鳴的電影,
就是沒有辦法讓我喜歡....

惋惜的原因還有,之前好多名人過世!
是怎樣大篇幅的報導...
連莫名其妙抓個野獸...
都要縣長親自出馬的奇怪新聞一堆....
但是,楊德昌的過世,
感覺就好像是汽油又漲價一樣的稀鬆平常....
連回顧他的電影都沒有!
好奇怪的價值觀喔!!!!!!!!!!!


最後,我只能說..........
為什麼我喜歡的名人,不是過世,就是退出演藝圈啊???
從張雨生、柯受良、楊采妮...
到現在又多一個............
喔嗚!!!!!!!!!!!!
真是看到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