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常之好!
老娘這個月月底,都在瘋狂的考試轟炸中!
話說我的ICU trainning....熬了兩個月總算是結束了!!
ICU trainning到底是什麼??
其實就是重症加護訓練....
除了要上滿臨床學理的課的時數以外,
還要有實習的時數...
不過因為我已經在重症單位裡面...
就直接免除實習!!
據說那張證書很值錢....
但個人實在是一點都不care....
只是阿長叫你去上課....
總不能嗆她說老娘不想上....


上了後當然有幫助啊,
畢竟上的東西很臨床也很實際,
很多東西你都會恍然大悟!! 喔~~
為什麼病人會這樣...或是為什麼要這樣治療之類的~
但很累是真的!!
因為一邊上班還要一邊上課....
感覺上課的時候坐在那邊一天很悠哉...
但其實要很認真,還要提防認識的醫生或護理長們點妳起來...


但要講起一點就很殘愧了...
就是本人依然秉持著以前就掛在嘴巴上說要改的習慣!!
但一直沒改....
就是臨時抱佛腳!!
沒到考試前一天,就是沒有fu唸書...
然後就寧願前一天晚上在那裡熬夜唸書!!

期中考就是這樣...
除了考試的倒數兩天有回學校圖書館看書~
而且進度還大落後!!
考試前一天下小夜就沒睡到隔天早上...
講義厚得跟山一樣~
邊唸邊覺得自己很可憐!!~以前在學校唸書就算了..
上了班還要受這種折磨...
但期中考有點可以取巧的是....
範圍很多是心內心外....在我們單位的孩子...
就算沒唸書!!也有一定的能力可以做答....
所以我考了83分....
其實老娘還蠻得意的....
雖然最高94...

期末考就銼賽了!!
因為很多我們不熟的內容....
小朋友科、內科、腎臟科、藥物....
本來下定決心期末考的一定要提早唸....
但無奈!!!
賴皮的個性不改....
這次更誇張....在考試前一天的進度是0....
然後當然又是下白班之後睡了三四個鐘頭就開始挑燈夜戰...
唸到很生氣很煩....整個人恰恰跳...
隔天就又飄飄飄的飄去醫院....
早上又上課....中午去餐廳做臨死前的掙扎!
還遇到葛屁跟dutch....
被拖著聊了五分鐘....
下午就開始啦~

果然不是好考的期末考...
我寫到一半就已經想說....
媽的B...重考就重考啦~

結業的時候就會公佈誰要補考...
真是有夠殘忍的....
而且很丟臉....而且很害怕!!!因為護理長都會到....
期中考也是....就一直在那裡經歷痛苦的煎熬~
還好還好....結業前!!
有個之前我們單位的學姊高升成病房護理長的~
偷偷跑來跟我們說SI 全都過了~~~
靠!!那時候真是心裡下一塊大石頭~

更屌的是!!
前三名都是我們單位的人...
我們單位去了十個人!!
是這次trainning最多人的單位~
不只歐趴還high趴....
我看我們阿長被叫到台上的時候....
連眉毛都笑了!!!
真是用我們的肝幫她掙來面子!!
(左邊第一位是我們家的阿長)



不過很爽快!!!
回單位...有學姐問我....李育均....你怎麼沒考個榜首回來??
我一直笑....
心裡就在想...
老娘這種唸書法...我有過我就要感激不盡了!!
要是考到前面...我都覺得很不公平....

後來還大家一起去餐廳慶祝!!!



你以為結束了嗎?????
不!!!!

繼續上了兩天的班.....
我又回到了考試的惡夢.....
老娘被阿長趕去考ACLS了...
高級心臟救命術證照....
我看!!ACLS根本是所有醫護人員的惡夢....
因為它每幾年就要再考一次...
而且會一直改一些內容!!
最悲慘的是.....
新光的ACLS....據說是全台北市最難...
今天聽說....是全台灣最難....
真是么壽!!我根本連考都沒考過...
昨天還有人問我....
不考可以嗎???
基本上呢....最近醫學中心要評鑑了...
都會希望每個醫護人員都要有ACLS證書...
要是沒有.....
我下個月的假....可能會只有3天吧......XD


而且我依然囂張....
聽說要自己買書跟提早下載講義去看...
我到前一天才在單位印講義...
學姊就說︰李育均...你現在才印...不要命了!!
最慘的是.....
我還把講義放在單位就忘了帶回去....


星期六第一天!!
一大早我還跑回單位再印一次講義...
上課...就覺得很累...為什麼要一直上課呢???
上午還好....
下午就悲情了...
所有的人分成四組開始跑台模擬....
各式各樣的急救狀況....
VT、VF、asystole、PEA、AMI、CVA...
更慘的是...都是被電好玩的!!
從叫叫ABC、secondaryABCD、O2 IV monitor...
每個環節都還可以有三百種狀況....
然後有八百種做法...
當然裡面也有醫生參加啊~
而且很多都是總醫師、R1~R3都有...
本來想說對他們應該很簡單...
結果他們也被電到無言!!

最好笑的是...
有個神外的CR...平常人就酷酷的,講話冷冷的,
是型男類的醫生...
有個情境...病人EKG一上...就show VF
VF︰心室撲動...是一種致命性的心律不整,馬上就要最大電量電擊....
然後那醫生默默的說︰這是lead(心電圖貼片)沒貼好吧....
整個聽到就是想大笑!!!


被電了一下午...很累很慘,而且已經被考到不知道要怎麼救病人了...
回到家!!應該要唸書的....
但是八點就倒在床上昏迷....
睡到十點多起來!!還是很累...
鬧鐘調了四點...自以為會起來唸書...
結果一睡睡到六點半...
一看到時間!!
心裡就是〝幹!!!!!!!!!!!〞

去醫院整個心情就很不好...
先去單位放東西!!
我還跟學姊說~我要去給人家當砲灰了!!
有個很好的學姊就一直耳提面命....
〝不要緊張!!!只要EKG一變就馬上要check pulse~記得喔!!〞
〝還有啊!!電擊前一定要塗jelly〞
〝VF一定就電!!不要懷疑~~!!〞

早上又先上了一個小時的課...
單位有兩個學妹也是這梯的!!
但我跟她們是普通熟....哈哈哈...
一進講堂她們就說~
〝學姊學姊~妳唸得怎樣???好難喔!!!〞
我很機車的說〝我昨天晚上都沒唸,我心情不好,不要跟我說話!!〞
話說我真的覺得我很壞....
但是相信她們可以理解...

早上的三個小時繼續跑台模擬....
已經模擬到胃痛....
而且依然被電到所有情況全部混淆...
就是這時候到底要電多少電量?
到底要不要給液??
要不要給藥???

不管怎樣!!
下午最殘酷的事就要開始了...
先考筆試...
筆試沒過就不用考綜合情境的技術考(Mega test)了...
筆試真的不好寫!!
邊寫心裡還邊想說~嗯!!三點就可以回家了....(mega test三點開始考)
當然半個小時後會公佈筆試結果!!

結果!!!!!!!!!
我居然被螢光筆圈起來了...
就是我要繼續去考mega test....
單位有一個學妹被刷掉...
話說至少刷掉一半的人....
新光的ACLS筆試真不是普通的機車!!
連很多R1R2也沒過...

榜首是一個我實習的時候就認識的醫生...
人很好~~是老實的那種人!!
感覺也是很認真苦讀的醫生~

準備要去考mega test的時候...
我還跟學妹說!!~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啊....
我先考了BLS(基本心肺復甦術)~跟on endo...

話說考on endo(氣管內管)的時候太緊張....
不過平常也只有醫生可以on endo..要我考這個真是很機...
好不容易on完...還聽到卡一聲....(牙齒斷了)
聽到卡一聲的時候...依然就是一個幹....
ACLS只要on endo聽到卡兩聲(斷兩次)就可以出去say bye bye了~
on 上去的時候...要打氣進去...
我已經準備要打了...
考官問我...你知道你現在打了會怎樣嗎?
我看了一下...靠!!!!通條(endo裡的鐵條)沒拿出來...
我默默的說︰會trauma...
他就說︰那還不拿出來啊????

哈哈哈哈哈!!!!!
後來我講給張貢丸聽!!她整個也快笑死..

之後就去考傳說中最可怕的mega test.... 
走出來的榜首先生也一直說︰快不行了!!
其實考ACLS真是深深壓榨醫護人員的心....
本來我覺得醫生應該很容易考...
因為平常這是他們的專職...
但後來發現...有些住院醫師好幾年的...
CPR他們都只要動一張嘴...
不用自己做!!久了一定會生疏...
再來是...院內急救一定會有一堆人...
所以會有很多個腦袋跟很多雙手...
要怎麼做??病人到底怎麼了??
都會有很多人一起想...

但是考ACLS...就是單槍匹馬上陣...
你就是得自己想出來病人怎麼了??
要怎麼馬上把他的命先搶回來...
後續要怎麼辦???
所以有些醫生也說....一個沒有脈搏...有12種可能原因
以上...
要自己在主考官面前又緊張又要想出來!!
真是會讓人家心臟病發!!

快輪到我的時候張貢丸下白班跑來找我了...
整個看著我問我﹕妳很緊張喔????
我說﹕嗯...
因為我整張臉很紅很紅,手腳冰冷,胃都快穿孔了...

走進考場!!
安妮躺在床上...考官坐在椅子上...
默默的,考官說︰
五十歲女性,探病的時候突然胸悶倒地不醒人事,請處理...

總之!!我電了兩次...
CPR了一次...
給了兩種急救藥...

結束後考官也沒講什麼就叫我叫下一個...
一走出考場有一種relief的感覺...
但是講話都不知道我在講什麼...
感覺整個人都在發抖...

張貢丸說!!
考試的結果呢,會寄一封信去單位,
如果過了會寫恭喜,還有匯款到急重症學會的單子...
要是沒過!!
就會寄下一次的報名表給妳!!
哈哈哈哈~~~


不管怎樣!!
就是考完了....
為了避免下一次我還要再去補考mega test
我先慶祝了一下!!
跟張貢丸子去mos burger大吃大喝...




結束了我連續九天都待在醫院的酷刑!!
yes!!我終於""短時間""內不用再考試了~~~!!~~


回應一下標題!!
除了考了這麼多東西充實自己以外~


這幾天上班,照顧一個宜蘭人,
跟我一樣大,來台北玩,在陽明山仰德大道上車禍~
昏迷、手骨折、肝裂傷...
媽媽一進來就哭了...
跟我說他是獨子,而且這麼年輕,
看著爸媽站在床旁邊哭邊叫他~
〝你太讓我們失望了!!!醒來~~〞
一轉眼還是有點鼻酸~

第一天我照顧他,奇蹟的真的媽媽叫他,叫到他可以obey..(遵從指令)
手可以握你、手腳可以抬高!!
就算也時候在睡覺,給他疼痛刺激的時候,反應很快!!
但是第二天我上班,就很不爽了...
因為很明顯的concious change...
聽說一整個晚上都不能obey...連移除疼痛都不行...
但都沒人處理!!
我們單位的主任跟病人一般外科的主治來看的時候,
我就跟VS說︰他的concious 變差了ㄟ...
我們主任就把他手放開,他手馬上伸上去額頭抓癢,
我們主任說︰這有localized啊~(移除疼痛源)
我就又to pain病人,依然沒反應!!
我說︰他昨天to pain很快ㄟ,今天都沒有反應,而且手有點在內縮(withdrawl--->又扣一分)
主任就說︰可是可以上去抓癢ㄟ...
然後vs叫我再to pain一次,
然後跟我們主任說︰沒有沒有,他真的有變差!!
因為前一天我跟那個VS是一起做病人的疼痛刺激反應的...

當然我就悲啦!!送一堆檢查最後還送開刀...
中間在等開刀,我問我們家的R要不要抽生化...
因為有可能鈉太低或鉀太高,都可能意識會變差!!
抽出去,data還沒出來...
病人的EKG開始show high T wave...
就是鉀太高的心電圖...
高到我都快嚇死了...
我們的R來看也嚇了一大跳...
先打了三支藥....
還好病人沒事!!

一直到病人開完刀出來...
我還在寫紀錄...已經五點多了!!
話說老娘那天六點多才走....隔天還上ACLS....
寫紀錄的時候主任在我旁邊說︰
〝我覺得很丟臉...你都已經說有變差而且很重要,我居然還反駁妳說他很好...〞
我說︰〝因為你沒有看到昨天的他啊,如果你連續兩天站在他旁邊,
你就知道為什麼他有變差!〞

主任後來點點頭走了~


從以前實習,就會被病人、家屬,甚至自己都會戲稱自己是小護士!!
不過!!!
我們不是小護士,是大護理師!!
我們可不是像電視演的那樣...
拿著針筒不專業的跑來跑去,
或是兩眼發直的盯著所謂"神聖"的醫生看!!
當然也不是靠愛心跟耐心就可以闖天下的~

我很喜歡的內科ICU主任曾經說過,
醫生都只能算是二線!!
一線的是護理人員~
他對護士小姐很好,但是對醫生很嚴格~

嗯!因為我們直接面對著病人,跟生老病死對抗著!!
有些資深一點的學姊,能力甚至都比R2、R3的醫生好~
而且會知道醫生少做什麼...甚至提醒他!!
醫療團隊就是這樣共同運作!!~
尤其是在ICU這種醫護total care的情況下~


所以說,小護士的名號就留給電視裡的那些演員吧!!

下次生病的時候,尊重他們一點吧~
微笑跟謝謝都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