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邊換衣服邊Down....
總覺得我變成一個我自己都不喜歡的人!!


今天很忙!
病人不好.....
是當初那個我查資料查很久的病人....
病名叫A-loop syndrome....
兜了14天....
我又回來照顧這個命有點悲慘的病人了...

管路裡面的血是管管管管的流....
從暗紅色變鮮紅色!!
從Old blood變fresh blood....
身上的傷口是不斷冒血冒到我已經不想換床單了...
備血叫血叫到血庫又打電話上來靠妖...
說︰真的有要用這麼多嗎???

我今天就跟值班醫生說︰為什麼每次他們都覺得我們亂叫血??
不是給病人用,難道是我拿去喝掉嗎???


一直輸血、一直算出血量、一直換床單換衣服....
還要看著另一床的阿公免得他想拔我的管子!!
八個小時下來...
我已經有點精疲力盡了!!!


交接班!!
全世界的小天使都跑來幫我!!
裡預君!!裡預君!!
我要幫妳幹嘛???快點說!!!


小棋問我︰她有沒有要去re-open啊??check bleeding啊!!
我無力的坐在椅子上說︰re-open個屁啊!!!
我們值班醫師蹲著在那看病人的管路...
還是笑了出來說︰裡育軍已經累到口不擇言了...

這個問題!!
我連續8個小時都在問了....
答案就是抓到開刀房再開進去也不能幹嘛....
只能一直輸血!!跟用藥!!治療而無法治本~



交接班!!
其實算交給學妹....
但也是同事!!簡稱草莓妹吧!!哈哈哈~
她只比我晚來了3.4個月!!
白班的夥伴們幫我幫了很多....
幫到小夜班的血都備了...也叫血了....


當我坐在一旁寫紀錄的時候!!
草莓妹問我︰她到底叫了多少血???現在又備了多少啊??
我說︰order上有寫吧!!
草莓妹︰那她現在又要再備多少?要叫多少?
我說︰備血單跟領血單不是在妳手上嗎?妳自己看一下啊!
草莓妹︰所以現在備的還沒開order囉?
我說︰我不知道!!

然後我就低下頭沉默得繼續寫我的悲慘紀錄了!!


寫了三四個字....我就後悔了!!
我覺得我態度超差的....
雖然我是真的交完班就沒再看醫生開了什麼醫囑....
所以真的不知道醫生到底開醫囑了沒....
但說話口氣不好是事實!!

我抬起頭說︰ㄟ!!我剛剛口氣很差厚~對不起喔!!

草莓說︰沒關係啦!!我只是覺得東西很多很煩~


大功告成後,我換了衣服休息一下~
走回休息室坐了下來。
小夜班慧庭說︰里育均!!妳剛剛好兇喔.....
我︰真的嗎???
庭︰也不是兇!!只是覺得妳這樣跟她講很好笑!!
我︰為什麼??
庭︰不知道耶!!就覺得她一直問!!妳這樣回答就很好笑....


其實很難過。
雖然在第一時間就知道自己很衝....
但越想越覺得自己好像變了一個人....

我跟慧庭說︰ㄏㄚ/~~我要再去找她....

然後我就走出去了!!

我在草莓旁邊走來走去,告訴她我剛真的沒有什麼意思...
只是一時耐性用完了!!講話就不好聽了一點....
草莓一直說我白癡!!
她根本沒想那麼多....
還說我剛跟她道歉的時候她就已經覺得很奇怪了!!幹嘛說對不起?


唉!!
我真的覺得我的EQ變差了!!
忙碌的時候會讓人暴躁是真的~
但這次也算是我少數幾次會往外表現的情況!!


上一次在單位生氣!!
事後就一直覺得好像太over了~
是氣一個醫生!!
實在是太OOXX了....
所以我推椅子推了大力了一點....
誰知道聲音很大!!
我自己都有點嚇到...
雖然學姊都說︰沒關係啊!!就是要讓他知道我們也會不爽!!
不是就放在那讓他欺負!!

但我自己還是覺得沒有必要讓大家都知道我在生氣!!!

而且同一時間點,我因為生氣而忽略了一件很重要的事!!
讓我在回家洗澡的時候,更覺得自己弄的亂七八糟~~~
後面再說!!


沒過幾天!!
我又小爆炸了一次!!

雖然說!!
在單位裡這種事履見不鮮....
很多人也覺得根本沒什麼好難過或是放在心上的!!
基本上大家都對事不對人~
但,亂發脾氣或是擺臭臉~
在我的標準裡面,本來就不是很好的事!!
畢竟設身處地來想,
誰希望被掃到颱風尾或是被當出氣包??


所以我Down弊了!!


白班剩一個星期!!
我希望我可以讓我下滑的EQ可以回升一點!!



話說~
白班上的轟轟烈烈也成長不少!!
說真的!!
白班真的無敵爆忙~~
幾個好處就是作息正常、不需要用OFF或睡覺的時間上課!!
但反過來說,就是一個.....
錢少事多的班別!!
然後只有一個字形容!!
就是~~
Rush!!!!!


白班上到快完了!!
我依然秉持著我賽到最高點的氣周遊列國~~
其實上班上了這麼一段時間~
知道自己這一年半來進步了什麼....
什麼在原地打轉!!


對病人變化的敏銳度....
猜測預後的準確度...
遇到緊急狀況的處理能力...
和同事間的合作精神......
感覺都在這個月驗收!


雖然很忙,但還是有得到應該有的成就感。


鬼月....
真的是個有點詭異的月....


在我有上班的時間就CPR了兩床....
我們單位的第三床...
這個月的氣已經爛到一個不能再爛!!
連續兩個被CPR的都在第三床...
然後都當天使去了....


某天!!
我照顧了一個心肌梗塞的先生~
但他自己簽了DNR....
除了藥物之外....拒絕一切急救的行為~

照顧他那天~
我一直希望他可以舒服一點~
雖然疾病的本身,讓他不會舒服到哪去....
那天也是一個亂~
因為洗腎洗不上去....
洗腎室小姐搞機器搞了整整八個小時....
弄的病人、家屬、包括我、包括同事
~甚至包括阿長!!都心浮氣躁...
還有!!病人一整天都在亂跳VT(致死性心率不整其中一種)....
因為DNR...
我就只能看著他VT.....
那是一種!!!......
很詭異的行為.....


我上面說的!!
在同一時間點讓我忽略的事.....
就是....
會客的時候!!
那先生的太太在問我關於保險的事...
能不能再幫忙聯絡主治醫師補簽章之類的!!
講到一半!!
我的電話來了....
我跟那阿姨說︰你等我一下喔....
然後我接了電話!!
就是催我轉床.....讓我大爆炸推椅子的一通電話!!

當然!!
我就走了.....
忙著為了醫生亂調床位而急轉病人....

完全忘了那時候阿姨還在問我的保險的事....


交接班!!
病人越來越不好....喘加上痛加上不舒服....
ㄟ.....接班的又是草莓妹ㄟ....
她因為要上課!!請我幫她cover 1個鐘頭!!
就在她回來沒多久.....
我的病人心跳變慢...血壓掉....
急救車又推過來了!!!
有人開始在聯絡家屬了....
然後當病人心跳停的那一刻.....
因為他意識一直是清楚的!!
我眼看著他雙眼上吊....雙手僵直.....發出深吸氣的那種聲音.....
其實他是親身在經歷死亡....
跟在昏迷中死亡的那種病人是不一樣的!!
直到一支強心針....
把他的心跳血壓抓回來....他才沒有在我面前就Bye了....
那一刻當然是救回來了....
但想也知道一定撐不久....


然後!!我下了班進了休息室....
聽到值班醫生在說那個病人什麼保單簽名的事....
我才突然想起來!!
我完全把這件事忘了....
只能慶幸阿姨有去找別人幫忙....


我下了班....跟著小竹子還有阿芳去吃消霉運的火鍋....
吃到一半!!接到醫院的電話....
問我那個阿伯的腹膜透析機器在哪??

我問學姐︰他....收掉了喔???
學姐說︰對啊!!.....


我跟竹子阿芳說...
她們也沉默了一下!!
阿芳說︰我覺得....他死得不好.....


我回家邊洗澡邊想,
就又想到我忘記幫阿姨follow保險的事!!
當那阿伯簽了DNR....對醫療團隊的要求已經不多....
只希望能滿足病人或家屬的需求....
但我卻因為一時的忙碌跟生氣...
沒有對她們所詢問的事做任何一點結尾....
不管是告訴她說︰我會再幫妳聯絡....或是我幫妳問醫生.....
都沒有!!
那種轉身就去忙別的病人的感覺~
跟把她丟在身後的感覺一樣....

加上阿伯瀕死的那個表情跟畫面一直在我腦海中重演...
就越覺得很難過!!!


隔天,我跟小3學姐聊到這件事....
因為阿芳也跟學姐說︰他這樣不是死得很痛苦嗎???
而且他知道自己正在死掉...這樣還不如先昏迷再走...
小3學姐說︰
可是他死得很有尊嚴啊!!
他不希望我們對他做的事我們還是沒有做...
沒有去延長他的痛苦啊....


DNR跟安寧的目標有了!!
結果也是病人自己希望的....
但我的腦子裡還是會有那天我下班前....
他心跳停止的那個表情....
還有阿芳說他死得不好那句話!!


說難過嗎??也不是....
說震撼嗎???也有一點....
很複雜的感覺....
收過很多病人....
但是第一次覺得死亡這麼近....
而且真切的看到病人的痛苦!!


嗯....


其實這個月真的長大很多....
不能否認的....
能量也消耗的很快!!
不管是身體上還是心理上的....
也許把EQ變低這種事...
歸咎於因為疲乏有點牽強....
但我想多少也有點關係!!


偏偏白班不是個常有機會充電的班別....
常常下班就累的快趴在地上...
玩zuma也死掉兩次就不玩了!!
本來瘦下來的小君...也因為下班實在太餓....
又長大了一點....


突然很佩服上了好多白班的竹子跟小棋....

其實今天大家一直說我帶賽....跟太旺....
甚至說~~媽呀!!我以後不敢在你旁邊了....

說真的有點難過!!
因為以前一直覺得哪有這種事....

但是今天....
當我在休息室休息!!
值班醫生跑來跟我說.....
裡遇軍~~妳命真的很不好ㄟ!!!
妳一下班....病人三條管子...通通止住了ㄟ....

大家笑了....
但我說︰那我不做了啦!!離職算了...
賭氣的話裡有七分的真實性~
整個已經自暴自棄到真的覺得是我帶塞....
好像好好的病人~在我的班就會變成炸彈....
好幾次的經驗跟疲勞轟炸
真的讓我開始覺得跟我有點關係....


害我下班接周大青的電話....
整個就嗆堵說︰要幹嘛???我心情不好喔!!!


不過!!!
我很認真的想過.....
ㄘㄟ/    怎麼不想想....
我們班輸了那麼多血.....
終於把血止住了耶!!!!
貢獻可真大!!!

所以又沒事了....


突然覺得.....
我這個月所得到的跟付出的代價....
跟浴火鳳凰一樣~
燒過才有新生啊!!


我大概已經瘋了...


這篇長篇的結論是.....

唉................


連命中注定我愛你都演完了.....
人生到底還有什麼樂趣啊??????
總不能叫我看真情滿天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