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足足等了三個多月!!!
一直躺在書桌上的門票....
總算是拿出來用了!!



張雨生的20年紀念音樂會。


因為從公館走到體育館!!
又找又走的花了一點時間~
但一靠近體育館,
我就一直哭么說~~~張雨生~~~~我來了!!!!!!


七點半開唱。
我和冷7:25分走進會場,
但幾乎所有的觀眾都已經坐定位....
時間還沒開始,但好像我們遲到了一樣....


很明顯,一起來想念張雨生的,
就有點年紀!!......(意思是我老了....)
坐定位,不到五分鐘,燈光就暗了。
這是一場少數我參加的~很準時的演唱會。


Opening是陶子出來說話。

如她所說,雨生因為走了,留在大家的心中~
是一種很純潔、很高貴的形象。
但他關心社會、關心政治、關心環境,
如果他還在,可能會寫出一首洗錢的歌...
大家都笑了....



然後,這個晚上沒有唱歌的陶晶瑩,
帶著全場清唱了一遍天天想你。


沒有音樂,
場內只有觀眾的聲音。


第一段的表演是~

【雨生。搖滾】


由五月天開場。
阿信非常罕見的戴了黑色粗框眼鏡。

他說︰曾經有個歌手說過,如果我走了,請把我忘了。
但對張雨生,只有三個字--辦不到!!


台大的體育館裡充滿了第一次如雷的掌聲和歡呼聲~


可惜的是剛開始太high...忘記留下會場內紅色的雨生搖滾字體....


想念我、小時候、天天想你....


背景是一幅~
乍看之下以為是伍佰,但是張雨生沒戴眼鏡,
站在樂團前面,緊閉雙眼高歌的照片!!






第二段的表演

【雨生。青春】




大海、玫瑰的名字....

楊培安超屌!!!
高音飆到可以刺進心裡....
而且!!!
會有一種~~
是張雨生在唱的感覺!!

我跟冷說︰今天晚上的歌手,想上台都要通過考驗....
就是要唱超過高音Sol~
最低門檻!!
唱不上去就不能站在台上....


湖心草深長、心底的中國、
最愛的人傷我最深....


當畫面在播七匹狼的片段時...
聽到旁邊有些人在說~~
好懷念喔!!
我整個抬著下巴很驕傲的在想.....
我家有VCD.....


一直在猜....誰會唱永遠不回頭!!

其實對這首歌的卡司有點小小失望....
這是我人生中愛歌的前五名ㄟ...




第三段

【雨生。沉默】




走出來的是蕭敬騰~

口是心非。

我永遠記得,
張雨生去世的那年,
國三的我,
坐在音樂課的教室裡,
準備合唱這首歌。
導師說︰人都走了,大家好好唱。

蕭敬騰沒有誇大、也沒有賣弄....
他很誠懇、很謹慎的把口是心非唱得很好!!


Then,

蕭敬騰說︰讓我們歡迎~張雨生。

響起的是我期待的前奏....

這是整場演唱會我第一次鼻酸的時候!!

音樂交錯的剪輯,讓張雨生跟蕭敬騰合唱起這首令人鼻酸的曲子....


硬要說這場音樂會我最喜歡的地方,
就是蕭敬騰和張雨生合唱的Say good bye~


第四段

【雨生。詩人】


張雨生走幕後之後,
寫了很多很棒的歌....
譜曲也寫詞...


如果說方文山的詞是屌與華麗....
那麼!!
張雨生的詞就是美與文學的化身了....

就如同陶晶瑩說的,
他寫的詞,是新詩。


這一段是蘇打綠主秀~
很神奇得又戴了黑色粗框眼鏡!!


如果你冷、我是一顆秋天的樹
我呼吸我感覺我存在、沒有煙抽的日子...

然後!!
唱了我的未來不是夢~


張爸爸張媽媽上台~
張小燕上台!!
張小燕說,曾經,雨生帶著他小小個兒的女朋友到我家...
在門口結結巴巴的指著她家正大吼的狗說︰
小.....小燕姐......狗.....狗.....

她說~
這是我獨享的張雨生。


第五段

【雨生。伯樂】


當然是張惠妹出場啦!!

第一首歌是聽你聽我

前奏響起,
大螢幕上放的是張雨生打造了張惠妹的故事!!

舞台上放了一把張雨生生前最喜歡的紅色吉他~
一隻麥克風和一個空位!!

阿妹說︰大家好,我是張雨生的大弟子...
又說︰我想寶哥現在一定站在後面的位子上...
監督我到底在唱什麼....


然後我想起....
我的聽你聽我是卡帶~
是卡帶喔!!


然後張惠妹唱了我很愛的水藍色眼淚..
還有以為你都知道....
後知後覺~

兩首快歌是不顧一切和Are you ready!!

其實我很少在演唱會上~
台上在唱快歌的時候,
沒有搖擺或是扭動!!
但不知道為什麼,
我卻靜靜的拍著手,聽張惠妹把快歌唱完....


張惠妹出道了12年....
前三四張專輯!!
我幾乎每一首都會唱~

她當了國際巨星後,
不知道為什麼~我開始沒有很喜歡她的歌了....
反而很想念她在唱五燈獎的時候....

這個晚上,
感覺那個擁有穿透人心嗓音的張惠妹~
又回到我們面前!!




走出會場,
外面很悶熱。
台大夜晚的操場很安靜。


我和冷頭走在黃色的路燈下,
我們在談,
如果張雨生沒有過世,
不一定他會變成第二個羅大佑。
就是一個喜歡他或恨他的人都很極端的歌手....

也許他會成為被大陸封殺的藝人,
因為寫了一首六四天安門的沒有煙抽的日子。

我們在談,
如果他還在,
是不是還會有這麼多人喜歡他?
把他的歌當作是心裡最深的回憶和羈絆?


不會有人知道那些沒有發生的事究竟會怎麼樣....


就像五月天阿信說的,

張雨生很聰明!!
他在最純潔的時候走了...
所以我們永遠記得他最年輕的臉和笑聲~
但卻留下我們這些人....在世界上慢慢的變臭....


當然不是說~~
他走的好。

只是一路往回看,
他豐富而有力的跑了一段後~
在生命速線的那個點上,

停了下來。

卻讓更多的人想幫他把後面的線段.....
更閃亮、更豪氣的無限延長。


張小燕說,
他寫的我期待,
好像就有先知的預知自己的離開。


當我邊騎著愛高手回家,

腦子裡面響起的我期待.....
還有張雨生清亮的嗓音....

打斷了明天早上要上班的怨念!!....

想著張小燕說的話、
想著我期待的詞,

也許是是令人有點發冷的巧合~
但不得不說,


張雨生,

真是名副其實的鬼才。







~~~~~~~~我期待~~~~~~~~


作詞:張雨生 作曲:張雨生


我期待 有一天我會回來
回到我最初的愛 回到童貞的神采


我期待有一天我會明白
明白人世的摯愛 明白原始的情懷


我情願 分合的無奈 能換來春夜的天籟
我情願 現在與未來 能充滿秋涼的爽快

SAY GOODBYE SAY GOODBYE
前前後後 迂迂迴迴地試探

SAY GOODBYE SAY GOODBYE
昂首闊步 不留一絲遺憾




最後除了附上我期待的歌詞和譬美Vitas的嗓音外...

還要說聲,

很對不起。

當我寫這篇日記的時候,

五月天、周杰倫、還有183 club....
在我心中的位子已經.....

喔!!!
是已經完全沒有位子可言了.....


嗯.....好.....
很誠實的說......
五月天還有一點點機會敗部復活.....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