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26876617_c75fa249ca.jpg

這個時間早就該睡了...

但瞌睡蟲一陣一陣的...

一下熱得頭痛不想睡、一下看到阮經天又心花怒放...

然後心裡很多事...



最原本的計劃,這一篇應該是我去宜蘭衝浪的海上求生記...

老娘上星期去衝浪,居然差點回不來!!

虧我之前回學校遇到林群!!

知道他去水協考救生員,還逼他叫我學姐...

這段精采萬分的歷劫歸來記之後奉上。

請期待...



不知道已經持續了多久,

喜歡研究同事們做事的方法、觀察每個人的語言非語言...

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

也不知道持續了多久,

常常看到很多不好的、不適當的、不美的。

通通不是〝錯〞的事,

但就是無法讓人點頭。


個性加上人類的社會化使然,

只看、只聽,不講、不說。

直到若小芸在她就職兩週年前的某一個晚上,

被我半開玩笑半唸了一句。


過了兩天,她因為這件事情跟我聊了很久...

我說了很多最近心裡面的話。

阿長沒罵人、學姐沒電人,

但我知道,單位的護理品質在下降。


很多人會因為被唸或被電而不高興,

覺得被找麻煩...

所以資深學姊們不唸人了~

這一點也不是好現象,

那是一種對新生代的我們失望的表現。

而新進來的人也不會進步、更沒有榜樣...


永遠記得剛進來的那年,

很多好習慣慢慢養成、很多缺點會被糾正,

很多做得不夠好的會被提醒...

當時一點也都不覺得被找麻煩,

反而會覺得很不好意思,自己怎麼沒注意到...

因為這樣的養成教育,才會成長、才會為自己的工作感到驕傲。


但當越來越多的人開始不在乎環境整不整潔、

越來越多人不按照常規做事、

不把躺在床上的那個人當做人來對待的時候。


在旁邊看著,

要一直拼命提醒自己,

要做自己覺得對的事,而不是別人認為應該的事。


看著、提醒著、看著、提醒著。

那是一種很累的感覺。


有時候看著別人做事,心裡在生悶氣。

總覺得,為什麼會這樣做?為什麼不再如何如何一點...

但畢竟,這些事都不是錯的,

病人還好端端的躺在那裡,

所以,好像不用被改變、也不需要被提醒。


在這種種逐漸流失的品質中,

我最沒有辦法忍受的,

是對待病人的方式。


彭大芸問過我:「你到底什麼時候會對病人不耐煩?」

我說:「我會,只是病人看不到。」

沒有人自願躺在那裡,

當帶著整身的病痛、不舒服、卑微、無能的感覺...

還要面對一個,不耐煩、生氣的照顧者,

那是一件真的很難勘的事。


我跟彭大芸說過我的方法,

就是不斷想像自己是躺在那裡的那個人...

她說,這招有時候有用,有時候沒有用...

我也有沒用的時候,但我會在心裡罵髒話、轉過去擺臭臉...

我說,我最嚴厲的懲罰,就是對病人很冷淡...

心裡還會想說:「不理你了!你知道錯了吧~」

彭大芸大笑,說我是智障。


有句話,一直一直很深刻。

是腳踏車姐姐說的。

她說她妹妹去當天使之前,說:「這裡的醫生跟護士都是壞人...」

壞人?

什麼樣的醫療工作者會被稱做壞人?

我一直放在心裡,時時刻刻警惕著自己。


好幾次,我因為同事跟病人說了不得宜的話,

我會很生氣然後衝動的說:「你也太誇張了吧!」

也許是本人搞笑的形象,聽的人,聽完笑笑就過了。

也許人家會在心裡覺得:「你以為你是誰啊?」

但這種句子,總是會在我的腦海一直重覆一直重覆....

沒辦法不去想,病人聽到,到底是怎麼樣的感覺?


一直都是生氣。

直到昨天,

我聽到同事罵病人是豬。

油然而生的感覺,就是難過。

非常非常難過。

連生氣的力量都沒有...

不管到底是有心還是無心,到底是什麼事端...

這都是一句根本不應該說出口的話。


當下我的反應,就跟那個同事說:「你講那什麼東西啊?」

也許因為我邊在做事,對方聽聽也就沒要沒緊的走掉...


昨天很忙,我照顧疥瘡病人,

包得跟抗煞英雄一樣。

很熱、很悶、一直流汗之外,還氣到不想說話...

第一次,我在交班前,

心想!

幹!老娘待會脫了衣服就要立刻走人,一點都不想在這裡多待!


沒有人會知道你在生氣、

也沒有人知道你在氣什麼...

更沒人知道我心中那句內含髒話的幼稚決定!

因為,聊天的聊天、計劃旅行的計劃旅行...


工作會倦怠、會習慣,

我不是偉人,所以常常需要端正清流的那把尺...

我需要跟不是在臨床工作的人、或是剛踏入醫院的人~

分享我所經歷的、感受到的~

讓我知道,我所想的、所堅持的事是對的。

或者是不斷提醒自己,是不是走偏了?



我依然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好的,

我相信所有的人都知道。

只是心中的尺不見了,

有時候一走偏,時間久了,就走不回來了。


謝謝那些常聽我說話的人,

因為這樣,我才能夠繼續為我的工作與態度自豪。

也才有機會慚愧跟反省,

也才能長得跟大~~~~樹一樣高。



時間差不多了,

該睡了。

希望我今天晚上不要被全身防水隔離衣的兔寶寶裝悶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