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3145.JPG

很久沒看書了。


雖然我不算是宅護士了,

但上了班之後的休閒娛樂,

大部份還是被電視、電腦所佔據!!

久久彈一次琴,

是因為琴癮犯了。

久久也會犯一下書癮...

但是要專心看書,需要好的場所、好的心情、好的體力...

有時候下班根本就體力不支...

所以,櫃子裡一直有很多沒翻過、沒看完的書,


最近我發現我很多字不會寫...

雖然我打的是ㄅ半...不是新注音...

選字的頭腦已經比很多人常用了。

但還是常常發現我不知道有些字要怎麼寫...

再有,人的閱讀耐性與能力是需要訓練的...

圖很多、文很少的水果日報登陸,

其實殘害了我很多閱讀細胞...

看報紙的方式變成了看標題、看圖....

沒花什麼時間在看內容!!

雖然水果日報的內容實在也沒什麼深度可言...

更因為這樣,真是有點糟糕。


反正,最近就是高能量的在閱讀就是了...

雖然我也沒高尚到哪去,

啃書的內容就包括~

舊書重看、推理小說、旅記...

還有......

瓊瑤小說...........


潘阿潘又要說:shame on you 了.........


昨天回北醫...在圖書館待了很久。

很多熟悉的書的位置都被換了....

我居然找不到牿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連電腦都搜尋不到。

這是怎麼回事?


瓊瑤的書也被徹架了很多...

找到一本除了環珠格格外的〝翦翦風〞...

不知道為什麼,以前沒有印象看過這本作品...

一讀起來,居然迫不及待把它看完...

於是..............

讀經少年莊公鴻宇的學生證被我拿來借瓊瑤小說....

(也不只借瓊瑤啦....)

喔屋!

希望他不要想要殺掉我....

菇菇跟阿潘都深深覺得.....

在高尚文學家讀經少年的借書紀錄裡居然有瓊瑤小說...

一定是一件很丟臉的事。

但我已經借了。


而我要借出門的時候,跟菇菇討論了一下.....

我說:「可是我拿男生的學生證,他這樣就知道我不是本人啊....~

而且,我要借的是瓊瑤小說...有點丟臉.....」


於是,我用了自助借書機.....

哈哈哈哈哈。


當阿潘知道我要借的書,

一直不停的鬼叫著:「shame on you!!!! shame on you!!!」


我承認,這年紀看瓊瑤小說真的瞎弊了。

我也承認,這年代看瓊瑤小說也真的瞎弊了。


但我還是要坦白的說,

我是瓊瑤迷。

我的書櫃裡有瓊瑤將近一半的作品...

而且........

我現在還會拿出來看........

怎麼樣?

咬我啊?


當潘仔說:shame on you的時候...

我居然理直氣壯的說:「瓊瑤是當代很偉大的文學作家之一好不好.....」


但,這之後,發生了一件事。


我和阿菇,留在無人社辦等阿潘家教完...

阿菇看著相簿...我看著我的翦翦風...

突然!

我爆笑了出來......................

捧著肚子差點沒跌在地上。


阿菇:「你在笑什麼?」

因為.........

我看的書裡頭有一句對白................

叫:「我每一根纖維都愛你。」

我每一根纖維都愛你...

我每一根纖維都愛你......

我每一根纖維都愛你.........

我每一根纖維都愛你............

我每一根纖維都愛你..................


我笑個不停,然後說:「這是人說的話嗎?」


當阿潘來,

知道這件事之後說:「你不是說瓊瑤是當代偉大的文學家之一?」


我回到家,把剩下的翦翦風看完,

還是覺得意猶未盡。

因為這是一本沒有結局的故事。


不知道為什麼,

我想到了很久以前的很多事。


我國小五年級就看瓊瑤小說了。

你知道的,少女情懷總是詩......哈哈哈哈哈!

小時候的零用錢,我有一大部份砸在瓊瑤小說上面。

曾經我爸還把我一堆瓊瑤珍藏給丟掉....

現在想到還是氣得牙癢癢的...

但我非常叛逆而且有毅力的,

又用很多的零用錢把它們一本一本的蒐集回來...


國小的時候看的是是書裡面愛的死去活來的故事...

國中的時候看的是瓊瑤的詩詞和文學氣質。


永遠記得專科的時候,

有一堂課叫選修課叫現代文學。

還記得那個老師姓薛...

真是巴辣又令人敬畏。


她的課非常的專業,

現在想來,那些內容,就算是教大學生也一點都不含糊。

而且,她非常的嚴格。

期中期末,每個人都得上台,報告一篇自己所閱讀的作家...


這可不是隨隨便便上台介紹一下作家的來歷、背景、成就的報告。

那是一個需要花很長時間、很大的精神去完成的東西,

老師要求你分析作家的作品特色、文化背景、甚至是對當代的影響。

這種很抽象又高深的東西,

除非是中文系...

否則我想台灣根本沒幾個老師會要求學生這樣做...


但我們那個老師,就是鐵面的要求大家...

因為是選修課,過了加退選週...

至少退掉了十幾個人!!

剩下來的,不是學分不夠、其他的課籤抽不到、

就是根本打算那兩個學分要丟掉的。


我跟邱冷貝算是少數班上很認真上課的人。

可能因為我們兩個人都喜歡文字和書本。


永遠記得,有個隔壁班的女生,

上台報告〝窗邊的小荳荳〞這本書跟作家....

被老師電、劈到當場下不了台。

老師嚴正的指責她的報告是抄襲網路上的評論...

那同學很認真的說沒有,

老師的表情就是一副〝聽你在放屁〞的樣子...


當上台被退報告或是趕下台的人越來越多...

我們對老師的畏懼就越來越深。


一開始我要選的作家當然是瓊瑤。

但我有點忘了當初為什麼最後邱貝貝寫了瓊瑤?

而我選了另一個人,叫〝廖輝英〞....


非常辛苦的準備過程、讀了非常非常多的書。

最後,我沒有被趕下台,老師沒有嗤之以鼻....

兩個月過去,

我的報告在不下十次的修正之後,

刊在康寧學報上。

〝女性的宿舍與不安--我所閱讀的廖輝英。〞


相隔幾期後,邱貝貝的瓊瑤,也被印刷出版。


對當下的我來說,真是充滿莫大成就感的事了。

第一是得到如此嚴格老師的認同和鼓勵。

第二是........

稿費!!!!


沒錯!逐字計算,連標點符號都算進去的稿費,

對沒有經濟能力的窮學生來說...

真是個非常好賺錢的方式。

邱貝貝就靠著寫小說,賺了很多學校出版組的錢...

(話說我還幫她打字耶.....)


我依稀記得我的文章裡寫的內容架構,

但印象最深的,是我拿了瓊瑤和廖輝英做了比較。


這是專科時候的我讀的瓊瑤。

批判思考、優點缺點、故事可能的靈感來源、作者要闡述的感情...

那個時候開始,

瓊瑤小說在我眼中已經不是純粹的風花雪月。

是奠定自己成長的一大保證。


從北醫、出社會、到現在。

拿起瓊瑤小說,

是在重溫文字裡頭的那種感動。


瓊瑤的故事在現代真的已經太過於飄渺...

夢幻式的、以愛為中心的、甚至是嘔心巴拉的...

在現代人眼中都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甚至很多人只聽過環珠格格,沒有聽過庭院深深。

也不知道〝燃燒吧火鳥〞除了是高凌風的歌,

也是瓊瑤的一本書。

於是她的作品慢慢的就成為圖書館徹架清單的一部份。


聽起來有點悲哀,

但我也認可社會淘汰瓊瑤小說的原因...

連我現在看她的內容都會大笑....

更何況是再年輕一點的人。


但我還是會說,她依然是很重要、很偉大的文學家。

她的故事裡面包含了大量的中國文學元素。

不管是詩詞、歌詞、用字遣詞...

現在來看,依然是很細緻、很古典的東西。

看著看著,還是會覺得中文是很厲害的一種語言,

這是我依然會把瓊瑤全集拿出來翻的原因。


很多書裡的很多場景,

在不同的時候看會有不同的感覺和不同的雞皮疙瘩。

不是那些愛來愛去的戲碼,

而是故事裡很多的哀傷、沉重和鋪陳。


前一陣子,

若大芸念了一首詩的頭~問我有沒有聽過?

接下來她很驚嚇得張著眼睛看我....

因為我居然可以把整首詩毫不費力的背出來!!


那首詩叫~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彭小姐知道我隨隨便便可以背出很多詩詞...

差點沒嚇死...

昨天晚上她知道我是瓊瑤迷.....

差點也沒嚇死...........

她一直說太不搭了!


ㄘㄟ/

沒有人說喜歡瓊瑤的小說就要變成瓊瑤女主角吧?


婀娜多姿、長髮披肩、楚楚可憐的女主角,

站在樹下,落葉掉了,頭髮亂了,

風再一吹,腳步踉蹌一下....

書本也掉了。

正彎下身要去撿的時候...

男主角走過,把書本撿起來...

說:「這是你的嗎?」


如果這種故事,真的發生...

我一定在踉蹌的時候就已經跌倒...

然後,書本一掉,就說:「靠......」

真的有一隻手把書撿起來,問:「是妳的嗎?」

我大概會回答:「啊不然呢?」


這就是瓊瑤夢和現實的差別。


彭小姐喜歡看推理小說,

但她從裡面看到外面、正得擺、橫著擺....

都是瓊瑤小說裡面走出來的那種女生。


水汪汪的眼睛、楚楚可憐、還外加為愛憔悴咧。


所以說,

人不可貌相。


扯到哪去了?

總之,

〝我每一根纖維都愛你〞,

這句話,

可以讓我寫成一篇文章..........

就可以知道,

瓊瑤對我的影響之深廣。


不過,理性與認真的想,

人有纖維嗎???


我應該去複習一下解剖生理學。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